也有霜和月

谨记,对于写作来说,完整比完美更重要。

看戏repo | 20191123兰苑经典折子戏

西厢记·佳期/拷红

主演:顾预、周鑫、周向红、裘彩萍

对《西厢记》这出戏其实并不是太喜欢,主要是有点受不了张生这个角色的设定,但是又很喜欢红娘的娇俏伶俐,故而光是欣赏红娘还是可以接受的。

《佳期》一上来就是少儿不宜的情节,昆曲里头的情欲遮遮掩掩,朦朦胧胧盖了一层纱,越发得勾心动情。坐的靠近舞台,能清晰看清红娘的神态和小动作,顾预老师的眼睛和手最为吸引我,再加上唱念时语气的把握,活脱脱就是个娇俏伶俐的红娘。中间有一个卧鱼做得干脆流畅,动作快得差点让我错过。

周向红姐姐演的崔莺莺,娇媚含羞,观之甚是符合闺门旦的风姿。莺莺和红娘的嗓音一对比,二人的角色更能区分开来,特色也明显很多。

 

玉簪记·琴挑/偷诗

主演:施夏明 蔡晨成

《玉簪记》之前听蔡正仁老师的唱,很是喜欢,尤其是《琴挑》里朝元歌那一阙,特别迷恋蔡老师唱“仙姑啊”三个字,刚好明明这周就演了《琴挑》和《偷诗》。顺便抱着看明明和小蔡姐姐夫妻档演绎甜甜的爱情的期待。

明明的嗓子越来越润了,九月第一次听他的现场的时候,还觉得他的嗓子有些尖,收不回来,今晚听的时候,觉得润了很多,再加上他一贯在尾音细节上的注重,两折下来听得很是舒服。对明明的喜欢,可能就是愿意在有空的时候跑来南京看他的戏,并且哪怕看了多少次,只要他在舞台上一亮相,就忍不住感动吧。依旧要夸二人的手,无时无刻都好看的手啊,给整折戏平添几分神韵。二人的唱没什么可挑剔的,于是更多留意一些神情和小动作,赏心悦目,又活色生香。明明有很多可爱的小表情,我也如愿以偿听到朝元歌,与蔡老师不同的是,他还是一位清隽的年青啊,呼唤的很轻,而蔡老师却多了几分气魄和苦涩,能令人上瘾,但若是小明的唱放在戏里,是恰如其分的。

 

总体来说,今晚的看戏体验非常不错,演员们状态都很好,舞台观感和乐师伴奏都很值得点赞。夜晚的兰苑很是温馨,静谧,却不凄清,古典的四合院亮着昏黄的光,来看戏的观众三三两两坐在走廊上等待。我去的时候刚好听到伴奏老师在调弦,于是坐在他门外的走廊上,一边认檐上的字,一边靠着栏杆听他调弦,眼前又是昏黄灯光下的四合院,以至于我整个人都无比松乏,想要沉沉睡去。这么静谧又古朴的兰苑,能在这里练功看戏,真是太值得。

我走过小径的时候,路旁还有几丛竹,细碎的叶子,古意浸上心。

散戏后和姐妹一起在街上走,是我爱的人生活的城市啊。

评论(2)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