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有霜和月

谨记,对于写作来说,完整比完美更重要。

读《戏梦人间》二三想

年初买了汪曾祺先生的一套文集,一直没看,从一个月前开始翻阅他的《戏梦人间》,陆陆续续到如今,也只看了一半。

汪老是知名的小说家,散文家,后来稍微了解了京剧《沙家浜》,才知道他搞戏曲文学也是很优秀。《戏梦人间》便是他关于戏曲的一系列记录,不能说是严格意义上的论述,倒像他的文风和为人,清浅淡雅,讲的细,却不难懂。

不同的时期喜欢的作家亦不同,高二以前对鲁迅先生的风格极其迷恋,喜欢他犀利的文字里沉甸甸的力量,偏偏又精准得堪称字字珠玑。高二以后心境稍微平稳一些,对汪曾祺和冯骥才二位的文字有偏好,尤其是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的月刊《散文》,里面所刊二位的文章和书画,都十分对我胃口。但真正能稳着性子去看汪曾祺先生的文字,应该也是这一年才开始。他是一个令我很敬佩的人,他的生活态度与我如今的追求亦很契合,于是欣赏,于是愿意多去看他的文字。

汪老谈戏曲,自有他的风格,他本身就写过一段时期的戏本,《沙家浜》、《范进中举》等,唱词都很显笔力。在《戏梦人间》里,他谈戏曲,从唱腔、唱词设计还有一些细节着笔,且谈每一个观点都会列举一段戏或者一个戏曲演员,因此理解起来倒没这么费劲。

从他的文字里受益匪浅,但许多都涉及戏曲,不作展开,日后等看完整本,补一个详细的读书笔记。总的来说,他对文学,无论是小说、散文、戏曲亦或其他人文,他都赋予他的悲悯和责任。尽管他的文字比较淡,很难勾起人浓烈的情绪,但并不是不认真,不是不用心,在我心里他一直都是一个很认真的人,且干什么都很出色,只是他把一些情绪和利益放的很淡,于是显出他的洒脱和豁达。

读《戏梦人间》的一点不足是,不知是编者的原因还是汪老的缘故,里面有许多讲过的观点和例子都重复在不同篇章里出现,比如他常常喜欢讲《打渔杀家》里萧恩和桂英离家的那一段,讲京剧名家裘盛戎先生那几件事,真的出现好几次,让我看了首行就知道后面的故事,一度怀疑是在凑字数,而且吧汪老这个可爱的人,我觉得他真能做出来这种事。

《戏梦人间》封面有一句话,我非常喜欢,“且歌且舞且开怀,无拘无束无碍。”以此勉励志同者,认真去过自己想要的人生,不顺俗,不妄图。

                             2019.10.6   
                             于北京返苏州火车上记

评论(2)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