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有霜和月

谨记,对于写作来说,完整比完美更重要。

观后感 | 20161229《为你而来》

2016.12.29李胜素老师的《为你而来》,算是比较难得的李老师撇开搭档单独接受采访,我个人比较喜欢这个节目主持人的采访风格,讲话温温柔柔的,语气令人很舒服,问的问题也很中肯,围绕“京剧人生”的主题,从舞台上的搭档讲到学习京剧大致历程再到师徒、京剧受众的一些提问,我能感受到这个主持人对李老师的尊重,而且一些术语也没有用错,可以看出有认真准备,也不怎么扯开来讲搭档八卦,是一出很正经的访谈。里面放的一些李老师京剧作品演出片段,选的也是发挥好的,舞台观感好的,没有出现一堆好的版本唯独选了李老师生病鼻音重唱的不合人意的那种情况,所以我看得真的太满意。

一般于老师李老师一起接受采访的时候,都是于老师负责主讲,然后李老师点头附和较多,而于老师往往讲话有一套,就是套话讲得贼溜,从传统文化到京剧艺术到前辈大师和领导关怀国家重视,整一套满分作文的套路,让我常常忍不住开倍速哈。李老师单独接受采访的回答相对比较简洁,而且很多都是由心而发,讲话直率很多。而主持人的提问我觉得挺多是很深入的,没有用那种套话问题来得出套话回答,李老师讲着讲着,眼睛亮晶晶的,提到师傅的那一部分能看出她的伤怀,提到京剧艺术和前辈大师们能看见她眼睛向往的光,提到京剧观众能看出她对京剧前景的自信。她提到和杨赤院长一起演《霸王别姬》时,杨赤给的一个泛着泪光的眼神,是好演员在舞台上互相碰撞产生的效果,让我听了忍不住泪目。“我现在坐在您对面,就是看着您的眼睛,真的好像就是放着光一样。”听到主持人的这句话,李老师笑得一脸娇羞。

在里面李老师提到很频繁的一个词就是“传承”,关于老艺术家带着年轻的青年演员历练,关于舞台最终还是要交给年轻演员,要传承下去。她会是一个好老师,我想。虽然我私心还是更想多听李老师唱。二老从十来岁开始学唱戏,唱了四十多年京剧,一年有一百场演出任务,即使疲惫却依旧撑下去,几乎整个生命都是被京剧填满,这确实可以称之为京剧人生。我相信我们的大青衣还可以唱很久,她还是正当时的角儿呀。

“每一位角儿,都是因为他们对京剧的热爱而被京剧所成就,而他们的曾经,也是一部部艰辛而又执着的京剧人生。正是这种京剧人生才会让舞台上的角儿,恒久地光芒四射。”结尾时的这段话着实打动我,确实是每一位认真的京剧演员的写照,总有人耐得住寂寞,总有人守得住初心,总有人此身只为一事去,总有人即使年过半百眼睛依旧有光。


评论(1)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